習題

都要一點半了,但還是想要打開網誌來說說話,不曉得是要說給誰聽。標題原本想要打個什麼深夜小言,又覺得很爛,就停在深夜這兩個字,文章的前兩個字只是剛好想到深夜小狗神秘習題這本書,比起推理的部分,其實我覺得了解自閉症兒童多一點,記得第一次看的時候覺得這本書很悶,分了好幾次才看完,然後覺得和我所期待的推理相差甚遠,但最近突然很想再翻翻,無奈我的書架上好像找不到這本書,哪去了呢?

最近的生活,算是過的簡單,每天都有幫自己排唸書的進度,有時候早早就唸完,有時候體內的叛逆因子讓我拖到睡前深夜才想讀書,就像這兩天。其實沒有什麼好不好,唸完書就爬上床睡覺這感覺其實還蠻不錯的,很像回到要準備考高中和考大學的日子,哪天不是唸書唸到睡前。說到這個,前兩天在洗澡的時候覺得以前好厲害,可以每天早上七點多上學,五點下課吃完晚飯去補習班上課或是晚自習,然後回家繼續唸書。不知道為什麼,回憶起這段日子覺得繼有趣又不可思議,竟然可以一整天都在學習和讀書。而且有時候補完習回家都好晚了,隔天還要考個兩三科,哇,這樣的日子怎麼過的都有點忘記,但記得的是一邊哀嚎唸書好煩好累但還是一邊互相打氣嘻笑的同窗好友。

最近都是在唸教育的東西,一些教育方法、班級經營;一邊唸書的時候一邊回想自己也是初學者的時候。其實,在每個階段的自己都有可能是任何事情的初學者,但自己在教學的時候往往會忘記學生的立場。一個對話簡單到不行,但如果是完全沒有學過英文的人,不管盯著那兩三句的對話幾世紀,他就是不懂。一個遊戲要玩起來也很簡單,但如果對象是才懂幾個字的孩子,不管用多詳細的敘述都比不上直接示範給他們看。

上禮拜上課時老師問我們覺得在帶一個遊戲或是一個活動的時候,口頭解釋和示範哪個比較簡單?

考量到初學者,也考量了一些在口頭解釋可能會有個語意不清或是緊張造成的問題,我覺得示範當然容易多了,結果光是一段how are you的對話或是遊戲的解說就讓我覺得痛不欲生(?),沒有想到有這麼多的障礙,也考驗著自己的創意啊。

目前為止的學習都很實用,讓自己更懂得該如何去教學,以及在課堂上要注意的許多問題,其實許多都是自己在當學生的時候會遇上的問題,但當站到老師的位子時,就很容易鬼遮眼,所以也想要特別提醒自己。教書的背後,熱誠很重要,足夠的專業知識很重要,當個充滿活力的老師很重要,但最重要的,還是要了解自己的學生,每個學生都不同,多多了解他們,才能讓學習的效率提高。

嗯,這篇感覺像是深夜的自省吧,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白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