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捨,以及之後。

最近又面臨了一些取捨的問題,其實應該說,每天都面臨了一件件該要取捨的事情,或大或小。

星期一上課的時候和Michael聊到人生的夢想,他問我覺得夢想該是怎麼樣的呢?

我覺得,有些事情就該只是夢想,而有些事情則是目標,夢想是支持自己的一股力量,有時候有沒有真的達成夢想,好像不是那麼樣地重要,而目標是無論如何拼了命都想要達成的。

說著說著,又聊到放棄夢想這件事。我說,放棄夢想其實不是一個多恐怖的事情或是行為,但是有一些前提。比如說,是因為什麼而放棄了夢想?而自己又從這樣的取捨中得到了什麼嗎?不是要求得什麼實質的東西,而是我覺得在這樣的過程中自己有沒有成長,那才是我所在意的部分。

若是什麼都沒有改變,單單只是因為一些原因而放棄夢想,那不僅有點可怕,還有一點不負責任。畢竟已經是二十幾歲的人了,即便還算年輕,都希望自己是有思考過後,才下決定,說穿是希望自己有一點肩膀,希望自己能夠更懂得自己,而不是盲從。

的確,我常常會在面臨一些抉擇之後,把自己想的、做的都寫在日記裡面,或許當下無法了解什麼,但往後回頭去檢視就會有一些想法,或許會過很久很久,才突然想起一些曾經取捨過的人事物,但透過這些點點滴滴,才是自己去了解自己的好方法。透過這些抉擇,愈來愈懂得自己要的是什麼,然後該要怎麼去選擇自己所想要的,懂得自己所愛的是什麼。

說回放棄夢想,除了成長之外,其實我好像比較是屬於因為一個夢想,才會放棄另一個夢想的人。魚與熊掌,畢竟是不可能兼得的,最近才又再次證實了這樣的道理,人生雖然掌握在自己手中,但不可能總是如自己所希冀地那樣順遂。所以,如果有一個夢想更為重要,那麼,也許可以將它先放下。

總之,不是毫無道理就放棄夢想,畢竟夢想對我來說,是一個支持自己的力量,沒有這股力量,或許不會跌倒,但絕對會站不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白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