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只是個習慣。

最近幾個禮拜,很享受晚上讀書,然後寫完手帳就去睡覺這樣的行程(?)。一直都有寫日記的習慣,最早是國中時的聯絡簿,那時候是用學校設計的聯絡簿,每天都要寫日記,在某個程度上,每天最期待的事情也是從導師那邊拿回日記這件事。其實有很多事情我不會和身邊的人說,但我會把很多想法寫在日記裡面,有很多是我很私密的事情,不知道為什麼,可能本著信任的原則,我很多事情都和導師分享,好的壞的,樂觀或黑暗,甚至記得有一段時間想法很扭曲也很複雜,我還會特意選黑色的筆去寫日記,現在想起來,導師那時候搞不好覺得我是個難搞又麻煩的孩子。

然後到了高中,沒有規定要寫日記這樣的事,只剩下週記本,但也不是每個禮拜都要寫,每次抓緊機會還是繼續和導師分享我的歡樂憂傷,不曉得怎麼回事,我在國中和高中的階段,和導師之間的關係都蠻緊密的,也有可能就是因為在日記或是週記中我總是毫不保留地寫下那些青春但現在想起來有點白爛的人生吧!更多時候,我把寫日記這回事轉換成寫網誌,或是寫在自己拿來記事的小本子上面。那時候還不知道什麼是手帳,只有把記事本拿來記每天的考試功課,偶爾在空白處咒罵考試很煩(?),有時候也寫著一些自以為少女情懷總是詩的白痴事情(欸)。

然而大學,簡單來說是個自由到不行的時光,連導生會都只有一學期一次(當然也有導師就把津貼往自己口袋收當沒這回事XD),沒有人規定你要記下功課筆記,更不會有那所謂的週記、日記要繳交給誰看,所以我還是一邊寫著我的網誌、很偶爾才會在手帳上寫下心情,記得某一年是用甜甜圈先生(?)集點送的手帳,我很喜歡那本,一個禮拜兩頁,基本上就是左邊那頁像是週記事,右邊那頁就是空白畫線筆記,可以隨意發揮,所以我都把週記事拿來記學校重要的事情,像是考試、報告這些大事,偶爾在上面也會記下報告的進度,或是在每次寫大報告愛換題目這種老毛病犯的時候對自己碎碎唸一下,話說我真的不懂這是詛咒還是什麼,每次小論文等級的報告我都愛亂換研究題目,就是把已經寫的刪掉從頭來過,而且常常是在報告繳交的前一個禮拜,是有這麼愛挑戰人類極限嗎?還是說我一開始常常就會找到那種研究意義不大所以寫到最後不知所為只好換題目?XD

的確,好像是從大學開始,手帳變成很重要的東西,常常要帶在身邊,常常有很多東西想要寫在裡面,有一段時間有記帳的好習慣,雖然最後荒廢了,但是用手帳記帳也很好,哪天花了什麼錢一目瞭然,查資金流向(?)超方便,後來荒廢感覺好不應該,應該要繼續下去才是,但我知道自己對記帳這件事情很容易就覺得麻煩,因為我不喜歡記很瑣碎的事情,像是買清心25元這樣的事情,如果要寫下來我真的會覺得,很煩。XD

有時候寫手帳的狀況也會因為生活的精彩充實度有所不同,我必須承認有很多本的手帳在寒暑假的時候真的有點悲慘XD,少了學校的事情要記,每天只顧著吃喝玩樂,又好像沒有那麼認真的過,實在不想記、也不知道要記什麼。記得畢業後的一段時間也有這樣的狀況,甚至懷疑自己是不是不再需要手帳?後來,透過一些漸進式的修正,這樣的說法好像有點太正式,但其實就是漸漸的改變自己寫手帳的習慣和內容,我發現就算是一整天都待在家裡看電視玩電腦看書的日子,也有很多事情是值得記錄下來的,現在真的會想要偷懶的狀況,大概就是出國玩的時候吧,有時候真的太累,連去了哪些景點都懶得寫,噗噗。

一邊在寫這篇網誌的時候,一邊在回憶一些過往的事情,甚至對於高中時期到底有沒有聯絡簿這件事情都想了很久,後來"記得"是沒有,哈哈。可能是因為這一陣子習慣的轉換,寫在網誌和手帳上面的東西也漸漸有了不同,可能也是因為這樣子,在看到一些文具愛好者在網路上分享自己手帳的內容總覺得很神奇又很勇敢,雖然願意分享自己的想法,但要赤裸裸把手帳拍給人家看,好像還是有一段距離,總覺得手帳在某個程度上是很私密的東西。但不諱言,我超愛看人家的手帳分享文(毆),看人家如何妝點他們的手帳是很有趣的事情,因為我的手帳有百分之九十五以上都是充斥著文字,能自己把手帳弄得很繽紛的人真的很厲害。

好了,寫到這邊也差不多了,有個想要說說寫手帳/日記和寫網誌之間差異的想法,但是我現在比較想睡覺。順帶一提,我原本開網誌只是想要閒聊,我最近連寫手帳都搞威(話多),偶爾偷懶只會用很大字體寫三行大概才五十、六十個字的我,最近都盡量把字體縮到最小,這兩天居然擠到滿滿五行,今天甚至塞了快要一百四十個字,感覺好誇張。然後,寫手帳或寫日記真的只是個習慣,一個一開始就有點停不下來的習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白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