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相同的,這篇雖然以媽媽為標題,但不是寫給她看的。

我媽,是一個很酷炫又很傳統的人。

該怎麼說呢?我和我媽幾乎沒有什麼代溝(和老爸偶爾就會有啊XD),很多事情我們都是一起去做,有很多問題我們也會一起討論,我媽常用的開場白就是"關於最近的XX事情,我不知道妳會不會覺得~~",有時候是新聞時事,有時候會討論發生在我們周圍的事情,我遇上覺得不可思議的問題也會找她講,和朋友之間的事情也會和她說,雖然她會弄不清楚誰是誰,或是幫我的朋友們胡亂取一些她記得住的怪綽號(?)。

時常,我們都是一起打打鬧鬧,中指比來劃去、粗話空中飄(好孩子拜託不要學!),常常有人都覺得我們很像姊妹,不像母女。今天上英文課的時候,和Michael聊到家庭,他問我會不會希望有個姊姊或是妹妹?我想了想,說我覺得還好,可能因為我已經有三個表姊(或是堂姊,我永遠弄不清楚這要怎麼分),平常相處起來也很親近,所以不會特別想要一個姊姊或妹妹,更不用說,其實和媽媽之間的相處就像姊妹一樣,沒有什麼隔閡,許多事情我們都互通有無,哈哈。

從小時候,爸爸媽媽就很疼我們,雖然我們家裡面有哥哥和我,但他們都很公平,對我們都很疼愛,鮮少會有重男輕女的狀況,就算有好像也是我自己心理作祟XD,對於我們的要求也都會盡力滿足我們,當然如果是太誇張的要求就不可能,只是真的能夠感受到,他們總是想要把最好的給我們,有時看到一些東西雖然不是必要,但就是想要又捨不得買,媽媽都會說,就買吧。在教育方面,她也從未給予我們很多的壓力,在很小的時候就告訴我們,讀書是要為了自己,不是為了爸爸媽媽,更不是為了成績單上那漂亮的一些數字,就算沒有考得很好,但如果覺得有學到東西,那才是重點。

而感覺現在很多爸爸媽媽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夠有很多才藝,所以會把小孩送去學音樂、學這個、學那個,我印象很深的是我們曾經一起討論過一個朋友被送去學音樂,但她學的很不開心,她媽媽又希望她能學得很好,就這麼惡性循環了好一陣子,最後還是沒有繼續學習鋼琴。那時候我還很小,但也是從那時開始,她就告訴我們如果想要學什麼,她不會說不好,只要是我們自發性想要學,她也很少說不。有時候我可能會覺得學一個什麼很花錢,像是之前要報名時代,還是會覺得學費不便宜,全讓爸爸媽媽出資好像金害,但那時又沒有打工,就想了很久,我媽就半開玩笑說她投資我,因為她知道我喜歡英文、未來也想要教英文,她幫我出學費,但以後我收學生她要抽成XD。時常有這樣的對話,因為我自己還是會對教育費這玩意很掛心,但她總是和我們說,什麼都可以省,就是教育不能省,她覺得這是要看長遠一點的事情,或許就像她說的,這是一種投資。

一直都對我們很慷慨的爸爸媽媽,始終讓我心存感謝,謝謝他們總是盡力給予我們所想要的。但是,我媽卻幾乎都把錢花在我們小孩身上,很多東西她自己要買的時候總是考慮再三,雖說很多媽媽都這樣,省得都花在小孩身上,但我時常想著,其實她也該對自己好一點。印象中有一次我們一起在逛愛買,她看到一款新的即溶咖啡上市,想要買來喝喝看,但也因為是新款,價格就比她之前買的高一點,她居然就不買了,其實也沒有高很多,可能還不到一杯星巴克(?),當下其實覺得有點難過,我很愛買糖果,我媽都知道,所以她逛街買東西看到新上市的糖都會幫我買,或是問我要不要買,而她也很少看價錢,我常笑她是好野人媽媽,現在居然不買那罐咖啡?

過了幾天,聊天時就說到我每個月都有給她一些零用錢,不多,其實就是希望她可以拿來買一些她想吃或想買的東西,然後談到那罐咖啡,她和我說,花小孩的辛苦錢總是覺得有點捨不得。就像昨天和外婆一家人去吃飯,表姊說她上個月公司有發獎金要請客,我媽也覺得很捨不得,但是,早期她有上班時、爸爸賺來的錢,其實也都是辛苦錢,她對我們卻從來不會捨不得。

突然想到最近和哥哥一起送了媽媽一組迷你音響,是可以接蘋果產品、也可以透過USB、CD去播放音樂的迷你音響,說很貴也不會,但就是有點中間的價位,這類的音響媽媽起碼看了有一年以上,但這錢她就花不下手,一直說還是不要浪費比較好,她可以用耳機聽就好,原本是在過完年她生日時想要當生日禮物,但因緣際會下無法送出,只好假裝先請她吃飯當過生日,其實我和哥哥都想好要送這個音響,之前終於當作是提早的母親節禮物送出,她很開心,但也很心疼我們花了這筆錢,我覺得她喜歡就好,而我沒說的是,其實我們更心疼她看了這麼久卻都買不下去呀。

以前,爸爸媽媽總是替我們買單,無論大單小單;現在,偶爾我們也可以幫他們結帳,雖然還只能結小帳;未來,總會期望自己可以一直替他們出錢,讓他們能夠有更好的生活品質、更健康的身體。

哈哈,其實昨天還是不該偷懶的,很多事情是爸爸媽媽一樣的,分開來打好像就少那麼一點連貫性。

總之,爸爸媽媽我都很愛,希望他們可以健康很久很久,要天天都開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白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